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Klaus Schwab教授最近指出,“如果管理得当”正在发酵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一场文化复兴,从而带来一个更包容且可持续的和谐社会。

然而Schwab也提醒道:“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如果当今的领导人们想要实现这些目标,他们就必须跳出西方中心论的视角,不仅要考虑西方世界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社会需求,更要考虑全世界的社会需求。

托马斯·爱迪生发明第一个商用电灯泡至今已经过去了130多年。然而,全球范围内还有13亿人口——几乎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至今从未见过电灯,也没有享受过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他们中的约97%都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

4th-industrial-revolution_meitu_1_meitu_3

我们无法否认,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向生态系统排放了数百万吨温室气体。不幸的是,西方世界以外的贫穷国家将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中成为人为因素引起的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这些国家将会面临持续地海平面上涨,更强的风暴,无法预测的降雨,更持久更严重的反常高温。

发达国家的居民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子设备,而随之产生的电子垃圾则被大量倾倒在印度,中国和非洲国家。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估计,欧洲及美国超过一半的电子垃圾就是这样被出口的。

毫无疑问,前三次工业革命已经为数百万人带来了大量财富和高品质生活。

但第四次工业革命必须有所不同。

它不仅仅关乎速度、生产率,基于物联网的娱乐,智能工厂或者信息物理系统。它还需要为这个世界提供紧急的解决方案。这个世界在人、国家、自然之间还有太多分裂和隔阂。

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结合是一条相对简单的路径。今年,联合国的193个成员国在纽约一致同意采纳这17个目标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

例如,发达国家应该兑现45年前在联合国做出的承诺,提取各自国民总收入的0.7%作为“官方发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id)。七国集团中,只有英国实现了目标。根据经合组织(OECD)2013年公布的数据,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只提取了0.38%,而美国甚至更少只有0.18%。

各国领导人于2015年9月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文件中这么写到,发达国家“重申……实现从国民总收入中提取0.7%作为‘官方发展援助’支援发展中国家,其中0.15%到0.2%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目标”。

我建议发达国家的政府及商业人士将部分金融资本用于援助那13亿从未用过电的人,或者去帮助那些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贫困国家,而不仅仅是研发西方世界热捧的时髦技术。

第四次工业革命不应该只关注能够影响发达国家的前沿发明,而且应该重视开发能够满足贫困国家最基本需求的创新技术,诸如廉价疫苗、洁净的饮用水、可再生能源、以及消除饥饿的解决方案。

借用Schwab教授的话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要有一颗“人的心”。 这样才能使所有人受益。

 


作者:成帅华是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耶鲁大学2015年世界学者。

本文系作者授权达沃斯博客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Troyefools;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橡胶万岁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