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如果我们想要将气候变暖维持在2摄氏度之内就必须彻底改革金融业。幸运的是,这场默默无闻,却又波澜壮阔、意义深远的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

首先做个风险提示:如果放任不管,气候变化将成为波及所有国家、所有行业的终极风险因素。这对于人类,生态以及经济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企业将会因为极端天气而蒙受巨额损失,供应链被扰乱甚至瘫痪,围绕债务的诉讼战将会旷日持久、耗费不菲。英格兰银行行长,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马克•卡尼已经发出了警告。他表示,不能根据气候变化目前带来的挑战去预测未来,因为“等到气候变化破坏了金融稳定,那就太迟了。”一些保险行业的从业者也持相同论调。他们宣称,无法在一个气候变暖超过2摄氏度临界点的世界中承保。

多年来,气候变暖带来的诸多风险已经广为人知。人们对此的态度也在默默改变。但是此刻转折点出现了。我有三方面的强力证据:披露风险,理解风险,实现巨大商机。我先讲披露风险。

感谢“碳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和“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之类的环境组织,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司已经开始适应投资者要求计量并披露气候变化对业务的影响。今年,法国政府宣布,机构投资者必须在投资组合中披露气候风险敞口。这是巨大的进步。几乎同时,欧洲委员会提出了强制披露环境和气候变化信息的计划。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气候变化,二十国集团响应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建议,把碳披露标准化、主流化。这个提议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中以新的方式呈现出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很难想象会有公司有理由不去识别并回避气候风险及其影响。

同样重要的是投资者已经认识到气候风险并开始主动管理这种风险。就在不久之前,大多数公司都认为碳排放风险对于核心业务来说微不足道。而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公司都在积极应对碳排放。机构投资者有计划地减少对高碳产业的投资。股东和公司管理层联手改善气候问题的应对方式。高达2.6万亿美元的投资已经从高碳产业转向绿色技术。本周,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黑石也参与其中,在报告的开篇写到:“气候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风险正在成为重要议题。”

认识到气候风险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巨大商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主动进行的产业革命,将在接下来数十年中带来大量工作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正在逐步认识气候风险并终将成为主导。发展中国家今年在不包含水电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超过发达国家。我们也看到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在去年超过400亿美元。同时,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总投资超过3000亿美元,相较10年前翻了六番。

虽然市场规模还很小,但是增长趋势已经显露。从宏观来看,投资者在配置资本时从过去的老方法转向基于数据进行理性决策。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我所介绍的这三个方面共同说明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之中。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the 21st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是良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周后的协议将会促进这个循环。很显然,这是不可逆转的。另一方面,这将加速资本流动,金融改革的进程也会加快。我们仍然无法预测未来。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创新来克服障碍。但是我们有能力实现目标,而不仅仅是准备就绪。

未来10年的金融改革将使过去10年黯然失色。

 


作者:克里斯蒂安娜 •菲格雷斯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

本文是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lessismore;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橡胶万岁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