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听说过多重任务处理法并非良策,然而最新研究表明,该方法不但降低工作表现,甚至可能会损伤大脑。此项研究由斯坦福大学发起,表明多重任务处理法比起每次解决一个问题来说,效率更低。研究人员还发现比起每次只做一件事的人来说,接受不同的电子资讯源的人往往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较弱,甚至在不同的任务切换时表现也更差。

我有一种特殊的技能?

是否有人更适合多重任务处理法呢?斯坦福的研究人员根据受试者对多重任务处理的倾向以及对多重任务下自我表现的判断将他们分组,得出的结论是:认为自己能从多重任务处理法中受益并且确实这么做的人,表现次于习惯于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原因是前者在组织思绪及过滤无效信息上遇阻,同时在切换任务时速度更慢,非常遗憾。

多重任务操作法降低效率和表现的原因在于大脑在某个时间段里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件事上。当你尝试同时做两件事时,大脑容量使得两件事无法同时达成。

手上的任务越多,智商下降越多

另有研究表明,除了降低工作速度外,多重任务处理法还会拉低智商。伦敦大学的研究发现,在认知任务中采取多重任务处理法的受试者智商降低程度,相当于抽完大麻或熬夜后人群的表现。成年男士在采用多重任务处理法后,智商暴跌15点,测试结果仅相当于八岁儿童的平均得分范围。

那么,下次你在会议上给老板写邮件时,别忘了这时你的认知水平处于下降阶段,不如找个8岁孩子代笔吧。

小心伤了大脑

长期以来,研究都认为多重任务处理法带来的认知损伤只是暂时性的,而新研究表明并非如此。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在不同设备上处理不同事件(例如一边看电视一边发短信)所花时间为标准用核磁共振仪扫描了受试者大脑,并对比了检测结果,结果是长期采取多重任务处理法的人前口袋皮层CT值更低,这一区域主要负责控制同理心、认知及情绪。

多重任务处理法是否会对大脑产生实质影响仍需更多研究支持(需排除已有损伤的人群更倾向采取多重任务处理法的可能),然而多重任务会带来不良影响已是不争事实。研究发起人,神经系统科学家Kep Kee Loh对此的解释是:“我们应当认识到,同时操作多种设备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而这些改变可能发生在大脑结构这一级别”。

除了大脑损伤,还有什么?

如果你倾向采用这种方式,这并不是你会想保持下去的一个习惯——它让你效率更低,工作质量也下降。就算没有导致大脑损伤,放任自己采用多重任务管理法也会对你在专注度、思维组织以及细节注意力方面的现有困难上火上浇油。

在会议或其他社交场合分心做其他事情代表着较低程度的自我和社会意识,这两个因素都是高情商的组成部分,而情商对成功至关重要。TalentSmart机构在对超过一百万人测试后发现,(在自我和社会意识方面) 表现优异的人中,90%情商很高。如果多重任务处理法确实如研究所言,会对大脑前扣带皮质(影响情商的重要部位)带来损伤的话,那么它显然也会拉低你的情商。

所以,每次你在采取多重任务处理法做事时,你的表现并不是暂时性变差,还可能会损伤大脑,以至于无法走上人生赢家的道路。

 


作者:特拉维·布拉德伯里博士是畅销书《情商2.0》的作者之一,TalentSmart机构的联合创始人。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夏蕾蕾酱;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zhou-zhou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