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发布的一项汽车行业调查显示: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已近在咫尺。

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10个国家的5500位消费者参与了此项调查,近6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出行。

调查中来自中国、印度和阿联酋等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汽车接受程度最高,美国和英国各为50%,日本和德国的接受程度最低。

此外,项目还对全球20余座城市的决策者和交通管理者进行了走访,其中包括迪拜、赫尔辛基、纽约、阿姆斯特丹、新加坡、多伦多等,具体了解了他们对无人驾驶汽车未来发展的期望。

接受访问的多数城市管理者认为,当前无人驾驶汽车和共享用车服务发展迅猛,这很可能有助于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大多数城市目前尚未将无人驾驶技术纳入未来交通管理计划。

以下是这一调查的详细结论:

1. 很多消费者对尝试或者购买无人驾驶汽车持非常开放的态度

2. 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优势是无需泊车

3. 消费者希望传统的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来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各地区看法一致: 对法国、德国和日本的原始设备制造商的信任度最高

4. 对消费者而言,无人驾驶汽车应该是电力或者混合动力

 

5. 许多人愿意为无人驾驶汽车多支付5000美元

6. 除非有很高的折扣,否则他们不是很愿意共享无人驾驶出租车

中国和印度使用无人驾驶出租车拼车的愿望最强烈

 

在折扣足够的情况下,消费者仍可以接受与他人共乘无人驾驶出租车

7. 城市希望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十年可以成为现实

 

8. 最大的阻碍是公众的接纳程度和技术是否就绪,而不是政策法规

9. 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作为补充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使社会与个人同时从中获益

10. 他们希望可以有一些私营部门提供无人驾驶出租车

 

专家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行车行业负责人Alex Mitchell表示:“今天我们正在开展的一些项目,如共享用车、智能停车场等,很可能为日后无人驾驶汽车的共享服务打下重要基础,但是很多城市目前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Nikolaus Lang评论说:“对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这样的调查结果令人欣慰:消费者依然相信它们应在无人驾驶汽车发展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Fields对此调查结果表示欢迎,他认为:“调查结果让我们再次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机会,它将成为城市交通模式转变过程中的一项解决方案。调查同时体现了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塑造移动出行未来创新方案的重要性。”

 

关于本次调查

此项定性与定量调查由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开展,共访问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5500位消费者,他们来自: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荷兰、新加坡、阿联酋、英国和美国。同时,调查采访了12座城市的25位决策者,他们分别来自:阿姆斯特丹、迪拜、杜塞尔多夫、哥德堡、格拉茨、赫尔辛基、迈阿密、米尔顿·凯恩斯、纽约、匹兹堡、新加坡和多伦多。调查旨在了解消费者与城市管理者对多无人驾驶汽车及相关商业模式所持观点。



相关视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