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有许多专家认为,我们即将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事实上,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上,与会者们甚至认为我们已经处于其中。克劳斯·施瓦布说道:“这并不是下一次技术革命,它已经开始了。”

正如前三次工业革命一样,它们不仅仅是产生新奇的技术。产生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珍妮纺纱机不仅加快及简化纺织流程,还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的社会生产结构,从手工小作坊模式转变为机械大工厂模式。

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仅仅产生了电脑和手机,有研究显示电脑和手机的使用延长了人们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打破了公众角色与私人生活之间由来已久的屏障。

4th-industrial-revolution_meitu_1_meitu_3

类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学习、工作、生活及社交的方式,以及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和扮演的角色。将这场革命与前几次区别开来的是它的规模和速度。前几次工业革命都进行得较为缓慢,甚至无法影响到整个国家或是整个大洲,这次却大为不同。

曾经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技术如今成为了现实,并改变着从伦敦到罗安达等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然而历史也告诫着我们,虽然这场革命会带来巨大机遇——比如促进国际贸易、摆脱贫困以及推翻专制政权,但同时也伴随着挑战。

迎接挑战的最好方式就是了解前方等待我们的是什么。一份名为《技术临界点与其社会影响》的报告就凝聚了800位专家的心血,他们预测并总结出了接下来10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21个趋势。

technology-tipping-points4_meitu_1

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在2025年之前,有90%的人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已逐渐对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习以为常,有超过50%的人会在2017年之前拥有一部,但我们常常会忽略,这部被我们放在口袋里的小设备所拥有的运算能力已经超过了曾经庞大到占据整间屋子的超级计算机。

智能手机的浪潮并不只是席卷了发达国家,在肯尼亚,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占到了去年手机收入的67%,据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智能手机用户将在2020年之前超过五亿。下图显示了正向“移动先行”方向发展的国家。

mobiles-pcs-countries_meitu_1

同样,80%的受访者认为,在2025年之前,5%的消费品将会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这将对物流产生巨大影响,当一个产品可以利用3D打印机随时随地生产时,消费者在家中自行“打印”出所需商品将不再是幻想。被称为“高级用户”的计算机使用者已经开始运用这项技术,或许我们能通过他们,一睹未来3D打印成为家常便饭的模样。

3d-printing-usage_meitu_2

1972年,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被问到对于法国五月风暴的看法时曾说:“现在评价还为时过早。”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尚在襁褓,预测它将以何种形式呈现也还为时过早。但我们若能多了解一点它的本质和成因,也就多一分趋利避害的胜算。


作者: 斯蒂芬妮·汤姆森是世界经济论坛编辑。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 zhou-zhou;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 misssty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本文系世界经济论坛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