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矿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但是今天即便在矿产资源富有国也对矿产业的角色存在诸多质疑,人们为如何分配成本和收益争得面红耳赤,资源民族主义愈演愈烈, 新的矿产项目不断引发冲突, 所有这些都反映出各利益相关方彼此之间的信任流失,这给矿产资源开发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1

矿产业面临哪些复杂挑战?

为厘清在矿产开发过程中各利益相关方面对的复杂挑战,由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金属矿产资源分会提议,世界经济论坛于2010年开始了“负责任的矿产开发倡议”项目研究,找到更科学、可持续的开发方案,以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

项目的第一期通过对全球从业者的250多项调研,对矿产开发过程中主要的挑战和其成因进行了分析。例如,政府、公民社会和公司缺乏专门知识和 机构建设能力; 参与决策过程的各利益相关方数量不足;  谈判与开发进程缺乏透明度; 合规机制、监管机制和争议解决方案不 够完善等。

如何进行负责任的矿产开发?

项目在第二期提出了应对矿产开发挑战的建设性 实用方案。论坛在世界六大洲举行了十次300多人参加的研讨会,提出了六大基础模块来指导应对现存挑战的实际行动。

每个基础模块都有一个操作较为成功的实例作为支撑,比如美国铝业公司在巴西设立了地方发展理事会;力拓公司在28个国家公布了纳税和支付特许使用金的情况;蒙古国建立了一个国家对话平台等等。

2

 

建立矿产资源价值管理共识

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入地认识到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是多么的重要,否则就会引起喋喋不休的争论,很难达成共识以推进项目的进行。于是我们在项目第二期基础上,将项目的第三期聚焦在第二和第三模块,并建立了一个就采矿业如何创造与衡量矿产资源价值的工具,以此促进各利益相关方沟通彼此的需求和期望,达成发展共识。综合各方意见反馈,我们总结了矿产资源价值的7个维度,它们驱使着采矿业参与者进行价值创造活动:

  1. 营造良好的财政(税收、特许使用权费)和法律监管环境
  2. 创造就业与提高生产技能水平
  3. 减少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4. 避免对社会凝聚力、文化和社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5. 打造高效、可靠的采购系统和本地供应链
  6. 精选矿源并开发多样化的下游产业
  7. 建设高质高效的基础设施

目前此项目已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具体实施,例如“非洲矿业愿景AMV”,莫桑比克,秘鲁,蒙古和智利。我们也在和几内亚政府一道进行后埃博拉经济重建等工作。

 

中国矿业的现状与建议

最近十年来,中国的矿产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加快了开拓海外矿产资源的步伐。投资额从十年前的几十亿美元升至现在的几百亿美元的规模。虽然其中也有成功的案例,但是失败的教训更是屡屡出现,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企业投资的海外矿产项目中,约有80%的项目运营没有达到预期要求。专家们详尽地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分析得都很透彻。譬如,对外国投资审批机制的理解,税负和劳动力问题,文化差异等诸多因素。希望世界经济论坛“负责任的矿产开发倡议”项目研究对中国的海外投资也能起到提示作用。希望更多的公司等各利益相关方能够参与到其中来,不仅仅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也为投资国当地社会的发展,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共赢,以真正做到负责任和可持续。

 


作者: 刘巍是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商业事务总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本文系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