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首先,中国经济从主要以出口及投资拉动的增长和以制造业为主,转变为对消费和服务业的侧重。尽管这个过程从长远角度来看是必须的也是健康的,它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贸易伙伴关系造成一定影响。

第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与上述第一点不无关系。连年的全球高需求量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驱动着对大宗商品的投资。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在近十年之初开始放缓,从2011年的下半年开始,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滑,近期更是有加速下滑的现象。

第三,即将到来的美国货币政策常态化。逐渐好转的生产力和价格表现使得加息变得合情合理,但是它可能引发的全球性影响,会使目前的不稳定性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而言。

在这些发展中,我们预计,在近期,随着明显比我们2015年7月的预测更高的下行风险,全球增长将保持温和且不均衡的趋势。强劲且同步的全球扩张目标仍难以实现。

完全不同的命运

数字说明了什么?广义上讲,它反映了自我们去年7月预测以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降低。去年全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3.4%,但是今年将仅增长3.1%。对于2016年,我们预测增长率将反弹至3.6%。比起3个月前的最后一次预测,我们已把这2个数字都减少了0.2%。

这些数据反映了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完全不同的境遇。在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和欧元区,相对于去年,我们预测今年他们将经历较为缓和的增长。然而,在经历第一季度的强势增长后,日本的增长似乎有所放缓。去年发达经济体增长率在1.8%,今年将会有2.0%的缓和增长,在2016年增长率将提升至2.2%。

一如既往地,发达经济体的总体表现掩盖了各个国家不相同的前景。主要的商品生产商,尤其是加拿大,也包括澳大利亚和挪威,正在经历经济放缓。由于贸易指数恶化产生的实际收入下降,商品生产部门的投资负效应也相继产生,这也证明了甚至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所面临的增长阻力。

但是正如我已经指出的,商品价格下滑的趋势近期已经加速,这对新兴(市场)和发展(经济体)中的商品出口国有最显著的影响。对于这组国家—现在代表全球一半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并仍将贡献大部分的增长—其2015年的经济增长估计将从2014年的4.6%降至4%。这个增长率远比我们从经济危机中复苏时要低,并且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这已经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连续下降的第五个年头。

当然,尽管大宗商品是故事的一大部分,它们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在一些时候,政治不稳定可以成为一个更大的因素,本世纪初的过剩债务及过度投资同样存在隐患。

我们预测经济状况会在明年有一个反弹,伴随着明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4.5%的增长率,以及随后几年进一步提升的增长率。这个反弹主要反应了预期的逐渐常态化的状态,尤其对于今年深陷经济低迷的国家,比如巴西和俄罗斯,以及包括拉丁美洲国家在内的一些现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国家。

新兴和低收入国家的未来风险

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不断提升的汇率弹性,更富余的外汇储备,更多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国内货币外部融资的信赖,以及更为强大的政策框架,很多新兴市场已经增加了它们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尽管如此,我们近来已经变得更加忧虑潜在的,可能威胁经济复苏的下行风险 –一些国家有限的政策应对使得忧虑更进一步。新发布的国际金融稳定性报告和财政监测报道了金融和财政风险的细节。但是一些明显的关注点凸显出来。一个显著的风险是债券风险溢价的迅速下跌,导致长期利率的飙升。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一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见到了利率的上升,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国。

对于经历经济放缓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汇率贬值一般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缓冲—而且已经变得非常重要—但是当有外币借债时,它可能引起负面的资产负债表影响。一些国家已经提前收紧货币政策来保持稳定的通货膨胀预期。

需要:前瞻性的政策管理

没有一套单一的政策处方适合每一个寻求提高经济增长表现或建立适应能力的国家。但一些熟悉的一般原则仍然适用。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必须为美国的货币政策常态化做好准备。加强对金融安全漏洞的监管,以及进一步从债务金融,特别是外币融资中解脱出来,将是很有效的准备措施。有针对性的资本流动措施也能够起到有效作用。应加强财政框架,适当关注保障增长的需求以及为最脆弱的部分做好社会安全的维护。

发达经济体必须继续处理包括不良贷款在内的危机遗留问题。与此同时,产出缺口为负时,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继续,并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辅以财政措施。通货紧缩压力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

在很多国家,无论发达与否,当长期实际利率及全球需求都很低时,基础设施投资看起来非常吸引人。更高的投资是提高潜在产出增长率的一个方法,但是有针对性的结构改革也能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这样的改革不仅能够增加未来增长,也能够提高增长的耐受能力。


本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布,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Maurice Obstfeld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顾问和研究主任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lessismore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zhou-zhou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