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一个人必须先具备出色的沟通能力才能成为优秀的领导者。

优秀领导者的每一次发言,都是在与人们进行情感交流。他们的话语能够激励他人取得自己不敢想象的成绩。

而这种能力并非天成,优秀的沟通者常依靠以下10个秘籍传递出有力的信息。如果你也能在沟通时尝试这些秘笈,成为一名领军人物便指日可待了。

  1.  他们了解听众

高明的沟通者并不刻意追求自己的重要性;他们既不炫耀技巧,也不摆出盛气凌人的姿态。反之,他们会关注听众的需求,会思索使用哪种表达方式人们更容易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导者只说人们想听的话,而正相反——他们会说出听众有必要知道的事情,哪怕是不好的消息。

  1. 他们是身体语言专家

出色的沟通者会一直注意着人们对其发言的反应。他们善于迅速辨识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因为他们知道,很多人可能只会给出这种程度的反应。聪明的沟通者会利用这种技能及时有效地修正他们发言的内容以及沟通方式。

  1. 他们诚实

杰出的领导者都知道,说真话才能达到最好的沟通效果。他们的听众不必费心从让人头晕目眩的辞藻中剖析出真相。如果有些信息确实不能分享,高明的沟通者会直言不讳。因为扭曲的事实和真假参半的答案往往是滋生怀疑、助长忧虑的温床。无论何时,诚实都是信任的基础。

  1. 他们坦诚真实

高明的沟通者绝不会因登上了演讲台而故作姿态。Mark Zuckerberg向投资者们展示Facebook时身穿连帽衫和牛仔裤其实是有意为之。优秀的领导者很清楚,做真实的自己能让听众专注于发言内容,惺惺作态反而会分散人们的注意力。

  1. 他们坚定自信

优秀的沟通者不会为了给自己留有退路而语意含糊、模棱两可。他们自信无畏,勇于直接评价现状并给出自己的意见。

  1. 他们关注每一个人

领导者难得有机会与人进行单独交流。但无论面对着一张坐满人的会议桌,或是身处拥挤的礼堂,优秀的领导者总能照顾全场,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觉他是在与自己直接交流。

  1. 他们善于倾听

优秀的领导者深知沟通是双向交流,竖耳倾听往往比口中滔滔不绝更为重要。其他人讲话时,优秀的沟通者并不是在脑中筹划自己接下来的发言。他们其实是在认真聆听,努力消化对方的观点。

  1. 他们会道歉并承认错误

杰出的领导者犯错后,不等别人指出就能立刻承认。即便能轻易脱身,他们也坚决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而且他们认错的态度诚恳,不会小题大做或假作谦虚。

  1. 他们寻求反馈

杰出的沟通者知道听众不一定每次都能完全理解自己的意思。他们主动询问听众是否正确理解了自己所表达的内容;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他们绝不责怪听众。相反,他们修正自己,然后再次尝试。

  1. 他们主动

拥有出色沟通能力的领导者不浪费时间追赶。他们第一时间说出坏消息,从源头就阻止了谣言的产生。他们总是指出清晰、准确的目标和方向,不让人们在错误的道路上浪费时间。

 

总而言之

优秀的沟通者总是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他们坦诚、真实、善于聆听;他们优于旁人的沟通能力源于自身对其的重视,而这正是成为杰出领导者的首要条件。

你还知道什么其他促进沟通的策略吗?请将你对领导能力与沟通交流方面的想法写在下方评论栏内,希望你我能互相学习。

 


作者: Travis Bradberry博士,荣登畅销书榜首《 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的联名作者, TalentSmart联合创始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Amy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嘟嘟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