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此文节选自与斯德哥尔摩应变中心 (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合作编写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系列。本文主要介绍“目标7”—— 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七条可谓志存高远:要在确保不损害第十三条“缓解气候变化”的条件下,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而这是可以实现的。

尽管全球经济跌宕起伏,近来也频受冲击,但工业化国家的那些经济繁荣轶事为发展中国家树起了榜样。这将全球社会放在了选择的分岔路口上——又要追求经济发展,又要杜绝自工业革命以来的温室气体排放。我们该何去何从?

1.

图片来源: Jakob Trollbäck

对于能源和气候变化这种复杂领域的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能够一言以蔽之,但这里我认为可以用“减碳”来作答。顾名思义,就是大幅减少单位经济活动中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

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同时也是气候变化主要根源。人类因发展需要所使用的化石燃料是二氧化碳主要来源。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自1850年开始以每年2%的速度呈指数型增长,而每年全球经济减碳大约仅为0.3%。2012年由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院 (IIASA) 主持的《全球能源评估》中指出,就算把减碳速率翻6倍,也远不及全球能源使用2%的年增长率。

2.

为达成2009气候协议 (《哥本哈根协议》) 的目标,即科学观点认为,要避免对气候造成危险的人为干扰,全球温度上升应控制在2°C以内,全球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在本世纪下半叶应接近零,这意味着我们亟需提高减碳率。

早在1993年我就曾提到过:“在二十一世纪,以低碳,甚至无碳能源作为主要能源,将符合能源系统的长期动态转变和结构变化的目标。”

在2015年的今天,我的观点仍然如此。但22年之后的科学界对减碳的挑战,还有如何操作处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全球经济体想要减碳节能,且看以下十个步骤:

1.端正态度

从文化标准到公共设施设计理念,基于许多不同因素,人们对待能源使用的态度亦有所不同。我们亟需政府的坚定意愿来扭转引领民众的态度。通过政策干预向公民们普及“提倡零碳经济,改善当下健康生活,造福未来”的观念至关重要。

2.改善治理

本世纪将比以往更需要转变,比如以石油替代煤炭。由于我们渴求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转变,所以政府政策不可或缺,尤其体现在改革建筑标准,交通工具燃料效率标准,引进可再生能源和碳定价的授权这些方面。

3.提高能源效率

提升能源服务的有效供给,并且尤其要在最终用途上大力改善能源效率,可以减少对一次能源的需求,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成为触手可及的低廉选项,同时也惠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4.多使用可再生能源

有数据显示,如太阳能、风能、雨能、潮汐、波能、地热等可再生非化石能源在全球初级能源中所占配额将从目前的17%飙升至30—75%。在2050年前某些地区这些能源的比重甚至可以高达90%,这表明公众态度的转变和效率的提高。

3.

5.减少全球能源强度

由于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工业产出结构的变化,不同国家工业领域的能源强度均有稳定减缓。若是将这些进步与顶尖技术的采用相结合,则可以更大幅度地减少能源强度。

6.采用新兴技术

碳采集和碳储存 (CCS) 技术已进入试验阶段,这是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并减碳的必经之路。CCS要求减少开支,支持规模扩张,确保碳储存的完整性和环境容量,规范储存站点的审批。核能在某些地区或可作出卓越贡献,或是像德国一样被逐步淘汰。

7.改进建筑

建筑改装可以减少50-90%的暖气/冷气能源需求;新建筑可以使用几乎不耗能的供暖/制冷设计修建。被动式节能房屋和那些可自产能源的建筑是大力减碳的一支生力军。辅以理性使用能源这样的兼容性生活理念,节能建筑将是减碳行动中的一个重要选线。

8.减少交通碳排

未来30到40年里我们可能会迎来出行方式上的重大转变——我们需要改进机动车设计,还有结构、燃料以及行为。电动交通工具最终能源使用可以降低至汽油驱动车辆耗能的三成。出行方式转为公共交通是必不可少的选择。这意味着行为方式会有转变,同时新的商业模式如拼车、自动驾驶车将替代单独出行。

9.肃清工业流程

纵观全球,工业效率仅30%,改进工业能源效率可以极大地提高能源产能的收益。同时,生产力的提高也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和企业竞争力。工业能量源排放趋零化变革也十分重要,并且迫在眉睫。比如,在更加激进的可再生能源策略趋势下,或许有望实现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接近零排放。最终,减碳也涉及到工业流程的改革,比如从高温到低温。

10. 搁浅资产和降低可再生资源风险

投资风潮不应青睐化石能源,而是该转向高效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可脱碳的化石能源,尤其是建筑、交通、工业方面的高效终端应用。可持续能源期货需要相对高的前期投资,但好处就是长期成本较低。尽管长远来看它们十分诱人,但近期投资需要降低风险,以及其他形式的支持,比如上网电价补贴 (Feed-In Tariff)。

 

 


作者:Nebojsa Nakicenovic是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院副院长,“未来地球全球碳计划”奥地利负责人及联合主席。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  misssty

校对 :【教育无边界字幕组】 zhou-zhou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