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下发生在中国的变化是完全可预测的。当然,我并不是指中国股票市场泡沫的破裂。股票市场泡沫的破裂是无可避免的。我指的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很多原因。这其中包括中国迅速地移动到价值链上游,而生产力增长的来源也逐渐消耗殆尽,人口老龄化以及投资回报率下降。无论这当中何种原因为主导,我们都有足够的理由来从实证的角度理解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必然会发生。

下图中,红线描绘了自1980年以来中国的年度真实增长率,与中国开始市场化改革开始的时间基本一致。X轴显示了中国在不同年份所处的收入群。例如,1980年到1996年和1998年处于低收入组,1997年及1999年至2009年间属于中低收入组,而2010年以来进入了中高收入组。而绿线表示除去中国该收入组的加权真实GDP增长率。1990年至今的25年间,除了2000年、2003年、2004年这三年之外,中国的加权真实 GDP增长率都高于其所属的收入组。2006年这个差距甚至达到了惊人的6.7%。而当中国进入高收入组之后,这一差距也从1.5%增加到了6.3%。

1:真实GDP增长率(%)

Revised-figure-1

 

来源:作者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数据的计算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发生在中国的变化并不让人惊讶:没有哪个中高收入国家能够数年保持年经济增长7%以上。而我想对那些怀疑中国增长率数据真实性的人说,即使中国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被高估一倍,中国在未来数年内经济增长的表现也将好于同组其他国家。

当然,有人会说,由于中国本身的独特性,历史数据并不是很好的参考。确实,中国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块神秘领域。但是,单从绝对体量上来说,中国两位数的增长率就是不可持续的。作为21世纪初期支撑亚洲四小龙和中国发展的模式,出口导向型增长将难以为继,因为此时的中国已经贡献了世界GDP的16%。世界市场对于“中国制造”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从历史上来看,处于巅峰时期的日本对于世界GDP 的贡献也只有8%。

尽管中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否则那将是一场劫难。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的经济基础仍然很坚实,这也将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但是,随着中国变得更富裕,中国经济增长必然会放缓。就像我们在下面的图表中看到的那样。

 2:中国与各收入组增长率(%)

Revised-figure-2

来源:作者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数据的计算

 


作者:蒂埃里·盖格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与风险,分析与数量研究负责人。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十三&Icarus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嘟嘟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