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联合国宪章》序言中的一条在2015年听起来可能有些奇怪的条款:“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在英文中,“机构”一词采用的是“machinery”,意为机器。

但鉴于当时正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之时,提及“机器”完全合乎情理:大规模工业化既是创造人类生活、也是破坏人类生活的一种手段。飞机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也可以对一座城市进行地毯式轰炸。工厂工作可以改善生活水平,但也使受雇劳工处于剥削的境地。而在当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世界,这种固有的二重性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虚拟现实是一种最前沿的视觉叙事技术。通过使观众沉浸于360度的球形环境中,现代叙事技术已经突破电影框架的界限。观众可以参与角色、环境和故事,这可谓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这一技术飞跃为联合国使命注入了新活力,能够帮助其弥合全球挑战与能够影响现实变化的政策制定者之间的鸿沟。 

《锡德拉湾上空之云》是我们与虚拟现实媒体技术公司Vrse的首度合作。这部电影提供了一种浸入式体验,通过一位名叫锡德拉的12岁少女的亲眼所见,带领观众“亲身体验”约旦的叙利亚难民营。迄今为止,该体验的用户包括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者以及联合国政要,甚至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下个月,我们将借大连举办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之机,为新一批亚洲和国际领导人讲述锡德拉的故事。

《锡德拉湾上空之云》之所以具有势不可挡的力量,其部分原因在于虚拟现实的共鸣效力。在虚拟空间里,观众被置身于故事之中;角色就在你的身边,并且建立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亲近感。锡德拉讲述了难民营里变化无常的日常生活,并深深打动了集体情感意识:当她描述她那无尽无休的不安定生活时,你会感同身受。

本月,在我们首部电影反响良好的鼓舞下,我们发布了第二部电影——《恩典潮涌》(Waves of Grace),讲述一位埃博拉幸存者利用其免疫力照顾他人的故事。这部电影以世界上最贫困的一个国家为背景,展现了一段从悲伤到坚韧的体验之旅。

《锡德拉湾上空之云》与《恩典潮涌》仅仅是个开始。我们会继续将这个世界的“遥远”危机呈现给当权者。得益于新媒体消除边界和距离的能力,观众希望听到直接受影响者的讲述,从而尽可能多地体验他们的世界。不管主题是环境卫生、全球变暖抑或是人口贩卖,虚拟现实均有着其他媒体所不具备的独有影响力。  

而坚定的信念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我们坚信,技术和动人的叙事方式拥有改变生活的力量。我们已经看到,这种新发现的同理心正在激励人们采取行动,并已开始发挥重要影响力。潘基文将我们的两部电影搬上了他与各成员国和捐助者举行的联合国认捐大会,旨在对决策者施加影响,使其加大对叙利亚和埃博拉危机的支援力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将我们的虚拟现实电影翻译成15余种语言,并在40多个国家的大街小巷播放进行筹款。据我们所知,每六个观看电影的人中就有一个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为普通捐款率的两倍。

联合国的不朽使命,辅以虚拟现实叙事技术的影响力,就会形成一股促进改变的强大力量。当全世界有数百万人亟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支援时,《锡德拉湾上空之云》与《恩典潮涌》将有关冲突或疾病的图像和故事呈现给更多的人。而这些作品的初步反响证明,当观众对发生的事情感同身受时,他们知道自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推动改变,即使他们的世界与之相距遥远。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让虚拟现实成为促进现实世界改变的催化剂,推动当前问题的解决,并证明《1945年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如何继续对我们所有人产生影响。

 

作者:克里斯·米尔克,艺术家兼导演;盖博·阿罗拉,联合国高级顾问。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