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刺激可持续、公平的全球增长。要想推动长期经济价值、改善个人生活水平以及确保我们所居住的世界拥有一个健康未来,必须解决这一问题。 

我很荣幸能够担任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的联席主席,该会议将以创新、科学和技术为主题,致力于探讨这一挑战。在中国举行相关讨论会可谓适得其势,因为中国经历了30年前几乎无法想象的增长和发展,而30年前,我曾作为一名交换生在北京大学学习。 

今天,全球经济增长指标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不稳定、不确定的增长图景。以往用于刺激经济价值创造的技术必须加以补充,才能满足今天的需求。经济脆弱性威胁着劳动者的工资和生活水平。数十亿人必须寻找能够获取更大经济机会的途径。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找到对各经济体及我们的地球均具有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即将在中国大连举行的新领军者年会将探讨如何开拓创新思路,发挥企业家精神,共同应对此类挑战。而这一行动的背景前提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我们的经济互通,我们的技术紧密相连,当然,我们的地球所受的影响也相互关联。  

在互联互通的框架内,创新与科技将成为可持续、公平的全球增长的关键驱动力。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依靠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之一——互联网。它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把拥有不同想法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它是创新和机会的摇篮。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学习、创造、互动和分享方式。然而,在某些方面,它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一项评估显示,如果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接入水平能够达到当今发达国家的水平,其长期生产率可提高25%。

我所在的谋智(Mozilla)公司专注于将互联网打造成一项为世界所有人创造机会的全球性公共资源。谋智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员工和志愿者,以全新方式促进个人发展和经济增长,同时保持对个人的高度尊重。

9月会议将为推进这一讨论提供独一无二的机会。首先,世界经济论坛召集了大量的决策者以及数量惊人的专家和创新者。致力于解决复杂议题的各种人力资源和重要见解无异于一份罕见的宝贵资产。而经济专业人士与科技创新领域杰出人才的结合则是该会议的又一份非凡宝贵资产。  

此外,世界经济论坛是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倡导者。多利益相关方合作能够使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决策过程。这种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方式对促进可持续和公平的全球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需要政府来代表其公民。我们需要企业来充当经济引擎。而我们需要民间社会团体来代表经济发展未必能解决的各种人类尊严和公民权利问题。如果没有一个综合的方法,我们就会面临社会两极分化以及创新和经济增长不均衡的风险。

创新是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的另一个亮点。它是以支持型经济和社会背景为后盾的思维模式的衍生品。它可能具有颠覆性,能够通过改变以往的成功商业模式,释放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正如互联网一样,工业革命即是创新的良好范例。当创新具有颠覆性时,我们会看到种种更强大的力量在以不冲击或淘汰现有模式的方式,试图阻止它、利用它以及控制它的影响。通过允许创新蓬勃发展的方式来解决这一紧张局面至关重要。勇于创新的精神对创造重大的长期机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今世界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刺激可持续和公平的全球经济增长。我们有机会让每一个人都拥有创业和创新精神——只要有创新,就让它拥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我非常荣幸能够担任即将举办的新领军者年会的联席主席,与各方共同致力于解决以上问题。

 

作者:米切尔·贝克,现任谋智基金会(Mozilla Foundation)执行主席;并在2015年9月9-1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连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中担任联席主席。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