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这个夏季还剩下几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那些成功人士认为,对于那些打算在八月底去度个假,或者是待在办公室盯着收件箱的人来说, 没有什么比一次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阅读更能让昏昏欲睡的夏日充满生机活力了。这是在世界经济峰会上那些成功人士推荐我那么做的。从气候变化到现代间谍故事,从驾车兜风到经济发展,我们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些纪实文学,相信你们会喜欢。

The Sixth Extinction

作者:伊丽莎白•克尔伯特 (Elizabeth Kolbert)

推荐人:克劳斯·施瓦布 (Klaus Schwab),创始者兼执行主席

Summer-reads_The-Sixth-Extinction1-150x150

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读书。通过生动的描述,伊丽莎白•克尔伯特向我们展示了气候变化不仅仅是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全球性挑战,也是发生在我们星球上的一个更广泛的生物转变过程。读这本书像是在读一本惊险小说,会让你了解到现存的精彩绝伦的生态系统,而我们同时也在破坏它。这是一个关于人类和大自然的爱情故事。一个可能即将以离婚为结尾的故事,正如所有的事件似乎都预示着最终这将导致地球上将近一半的物种的消失。

我对末日般的预言有天生的谨慎,但最终发现我为此书着迷。它值得我在夏日好好品味,兼具娱乐性与知识性 。更重要的是,它能让我们深思人类未来的发展以及我们对于保护自然所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Joyriding in Riyadh

作者:Pascal Ménoret

推荐人: Margareta Drzeniek, 首席经济学家

Summer-reads_Joyriding-in-Riyadh1-150x150

对于任何一个像我一样,拜访沙特阿拉伯时在思考这个社会如何运作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受人欢迎能让人大开眼界的书。作者是法国人类学家Pascal Ménoret。他以一个西方人和外部观测者的身份去审视沙特社会。通过他在沙特城市利雅得与来自中下阶层的年轻人的交流互动,他为读者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人们去了解人在这个国度所扮演的角色。最终它得出一个清晰但又充满敬意的阐述,今日的沙特阿拉伯正历经着“现代的洗礼”,然而约仍有百分之十的沙特男性将驾车兜风这一危险有时甚至是致命的活动作为消遣。

在阅读中我惊奇地发现,这个社会从外部看起来如此统一平和,而内部却支离破碎,矛盾重重:现代和传统,城市社区和农村,宗教极端主义和世俗传统以及男人和女人。在最近的历史中,微不足道的决定常常被委派给外国专家去做,从而导致了今天这样一个极其脆弱的社会。

The New Spymasters

作者:史蒂芬·格雷 (Stephen Grey)

推荐人:阿德里安·蒙克 (Adrian Monck), 公共关系主管

Summer-reads_The-New-Spymasters1-150x150间谍小说在假期开始流行起来,但是如果你想要阅读到更真实的故事,没有哪本书能比史蒂芬·格雷的《The New Spymasters》更合适了。在现在这个到处都是电子监控和算法威胁评估的世界,仍旧有人类智慧的一席之地。格雷从二十世纪初就着手编写这个故事。

那些关于丰富多彩的间谍和怪人的陈词滥调都被揽括在这本书里。但是书中的叙述却更有深意。我们无需惧怕去问一个更大的问题。这有关秘密窃取信息的价值和因此所需要付出的代价——破坏盟友之间的信任和个体良知的沦陷。

假设也受到了挑战(格雷说英国的军情六处自从二战以来就没有失去过在职人员)。跟随着世界发展的脚步,那些看上去来源可靠的篇章向我们展示了组织文化、偏好和资源在不同的间谍组织和工作方法间造成了多大区别。虚张声势、才干、无能以及模糊的道德界限交汇在一起,让读者感到震惊而不是激动。

(披露:作者和评论者是朋友,但是在意见上有很多的分歧。)

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

作者:Abhijit V Banerjee和Esther Duflo

推荐人:珍妮弗·布兰克, 首席经济学家

Summer-reads_Poor-Economics1-150x150这不是一本很新的书,因为它几年前就出版了。但是它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领域我最喜欢的经典读物之一。对于那些关注是什么使发展进程与众不同的人,它非常值得一读。作者通过引人注目的分析,用许多该领域的随机试验和优秀案例,来阐释为何多年以来的发展政策还是不能使人们脱贫 。事实上这是因为我们并不理解贫困的人们做出决策和选择。这是一个令人顿悟的论证,令人反思为何在发展中国家会有那么多未建成的房子。举例来说,由于开立一个银行账户是十分困难的,所以迫使穷人不得不缩衣节食。正如作者如此评价他们自己,“我们可以战胜贫穷,但是这需要耐心,深思熟虑和有一种愿意从现象中学习的态度。

The God Species: How the Planet Can Survive the Age of Humans

作者:马克·莱纳斯

推荐人:多米尼克·沃雷, 环保倡议负责人

Summer-reads_-The-God-Species2-150x150作为一个屡获殊荣的环境新闻工作者,马克·莱纳斯看了罗克斯特姆教授有关地球环境承载力极限的演讲之后深受震撼,写了这本优秀的著作——The God Species。莱纳斯依次讲述了每一个有关地球环境承载力极限的问题,并且探讨在人类纪元,我们作为一个物种是如何不断将我们的地球生态系统推向危机边缘。

这本书很棒,有很多有趣的仿真描述,易于理解。对于任何一个想要从零开始了解全球环境状况及理解其重要性的人来说,我不能够不推荐这本书。如果我能够让我那个总是抱着怀疑态度的哥哥去读这本书,他也那么做了,我一定能说服你去读一读这本书。

对于那些极客来说,九个地球承载力限度分别是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缺失,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比如氮和磷含量),海洋酸化,水资源,土地使用,臭氧层空洞,大气颗粒物污染和化学污染。最新的说法认为前三个已经突破了地球安全极限,之后的四个还没有但是正在迅速接近极限,最后两个还无法被量化。

对于那些超级极客来说,可以看一看前任乐施会政策分析员凯特雷沃思发布在甜甜圈经济学网站上的博文。她认为地球环境承载力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上限,而 全球社会安全网络是我们应该守住的底线。增长将在这两个界限之间被最大化。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sol_soliz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嘟嘟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