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意瑞秋·波特斯曼所说的“共享型经济没有一个公认的的定义”。人们交替地使用一些像“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协作消费”等术语,然而这些词语的意思相同吗?更重要的是,它们对每个人来说又是否一样呢?

共享经济不只是分享

在我看来,梳理这些复杂而又晦涩的定义时,最理想的体系就是由上述的这位协作型消费领域的专家波特斯曼所提供的。她论证道,我们通常称之为“共享经济”的,例如自行车、房子、工具、汽车等的分享,这只是协作消费的一部分。在一个更大的课题中,这只是冰山一角。

真正的转变比只是换种消费方式更为深刻,它还囊括了我们教与学、设计与生产以及彼此互动的方式,甚至是我们与金钱的关系。它不只是一种利用市场机会来做事的更有效方式,而是一种新范式,一种看待看待我们时代的经济关系的新方式。

这种大局观能够比“协作型消费”之类的词语描述地更准确,这也就是我更感兴趣的地方。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来自巴西,那里这些年来一直被称作欠发达、发展中、第三世界地区等,随你怎么叫。但是我最中意的一个是“外围国家”,因为我们所处的状况,不允许我们在短期内成为发达国家。我们不是世界关注的中心,我们不能引领世界议程。然而事实上,我们在为世界议程所支配。

在像巴西一样的众多“外围国家”中,协作型经济变成了一个稍稍不同而且极具变化力的形式。我觉得这正是因为我们有着不同的背景,正是因为看待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我们有独特的视角。如果我们比较一下美国和欧洲——协作型消费和许多其他新商业模式的发源地,很明显,我们在以非常不同的方式感受和经历着这场世界性危机。

危机与其规模

到这里我要停一下,没错,世界正处于危机之中!我们的确看到了许多重大突破,但是我们距离一个各司其职、公平且和谐的社会仍然非常遥远。20亿人还靠着每天两美元艰难谋生,而那最富有的1%的人却拥有比其他99%的人还多的财富;70%以上的工人对他们的工作不满意;人们消耗着超过地球生态系统可再生能力的50%的资源……

由此看来,这次危机要不仅仅是经济危机,这次危机更关系到我们的价值观念,我们的生活方式。然而这场危机的规模也使之为世人所瞩目。

假如随机选100个人,然后把他们囚禁在搭载有限资源的宇宙飞船,围绕太阳系旋转。这些人会激烈地争夺这些资源,同时还能尝试在这架太空船上建立一个无限的指数增长系统。这似乎不太合乎逻辑,是吧?但我认为这就恰恰是我们所处的状态。我们正像是被囚禁在地球这块巨大的浮石上,而且能供我们支配的资源非常有限。

问题的关键是规模不一样,我们的“宇宙飞船”是如此之大,所以不可能所有人都能了解这两件事:一、自己的行为要多久才能看到其后果;二、自己的行为与所有其他个体行为的总和之间的比例。

我们都身处这场危机中,因为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所以让我们从现在起好好对待我们的“飞船”和上面的“乘客”吧。

更近更亲密

在许多方面,协作型经济带来了思想的转变,比如杰里米·黑曼斯在他的文章和TED演讲里对新能源的定义的出色描绘。他说,我们必须能够动员人们积极到参与重要的事务中去,而不只仅仅是消耗资源。

为此,我们必须把交易、项目、决策和融资的规模缩减到个人层面上去。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分享行为以及其他新潮流,最终的目的都是让人们更接近,联系更密切,也更加忙碌。所以,让经济的规模从人出发!

这就是协作型消费不仅仅只是分享物品,而且是分享价值、思想、资源以及创造一个更具可持续性未来的原因所在。不同的是,在“外围国家”里,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这些。我们没有外包,没有屏蔽,也没有掩饰。

这些合作的思想与社会平等,生态责任和积极影响的理念是不可分割的。“共享型经济”新兴企业都是由社会企业家所创立的。这些企业生来就有深刻的意义,而且并不只是商业机遇,共享价值和社会事业是这些创新者的一种通用语言。

生存方式

运用在线平台帮助人们互联和分享的想法是一个创举。我坚信这样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对我们许多人,主要是对那些经常使用各种资源的人来说,这更是革命性的进展。

在所有的贫民区,分享的文化根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你拥有的不多,那么你最丰富的资源可能就是你在周围人之间的交际网络。对于这些社区,合作不是一种选择,它是一种生存的手段,甚至可能是除了暴力以外的唯一方法。我们现在讨论的许多概念已经运作了很多年,而动机仅仅只是出于必要。

在巴西有一个巨大的浪潮,人们有目的地寻找,然后转变为协作型经济。我们经历了很多,同时也不断地在我们的工作、任务、激情和个人生活寻找更好的平衡。制造商运动、有机食品、当地市场、公平贸易、可持续增长、去阶级结构、公民参与、积极性、新的教育模式、城市职业和社会包容都是是我们的企业家网络的组成部分。

共享空间,尤其是我们所称的协同式住宅,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还有许多不同的合作模式,从最专业的服务到任何人都可能拥有钥匙的开放式房子。这些空间可以形成相互依存的网络,可以超越物理的空间,成为一个密切相连的群体,彼此支持。

另一个大实验是探索客户与供应商之间关系的根源。许多项目选择完全透明的方式,使他们的帐户公开,让客户选择如何支付。我们正在尝试用众筹平台,通过每月小额投资让消费者有机会成为企业的一份子。

真正的挑战是改变学习、生产、消费、融资的方式,使其更直接,更冲击驱动,更具有可持续的计划框架。对我们来说,很明显的协同经济不仅是一种有效的工具或市场机会,更是一个模式的转变,通过它能够为大家建立一个更好,更公平的未来。所以让我们携手共进!

 


 

作者:Teo Benjamin是巴西Benfeitoria公司项目经理,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听时光在说谎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十三&Icarus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