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代的青年商界领袖们已准备好随时超越他们的老前辈,然而这不再只是年轻气盛,亦不再是年少轻狂。

当代的青年商界领袖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各方面的因素都在拓宽人们的商业期待。这代人中很多消费者是有史以来最有见识的,他们的信息来源也是前所未有的丰富。他们当中许多人看到自己的父母在毫无商业前景环境中工作 ,又看到他们的父母离开这种环境的可能性。他们成长的这个年代,企业的绯闻已经司空见惯,企业社会责任也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

另一方面,他们也看到那些社会事业单位和新发迹的企业在思考下一个现金牛是什么项目之前,先去思考我们要试图解决什么问题。

而现在他们在提高标准。

但是,不要误解。这些未来的商业领袖们和他们的老前辈们一样看重盈利,只不过他们足够明智地把利润看做目的,而不是手段。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未来成功的商业领袖会利用自身公司使命——其公司存在的核心意义中那些非凡价值和竞争优势来吸引其他人。他们会遥控自己的企业运作,这样他们可以与社会上的其他人更好地协作来通过全新的方式更高效地传播这种企业价值,更高效地利用资源。而这也让他们在市场中有不俗的表现。

下面就是新一代的CEO们迥然的行事方式。

  1.    青年商业领袖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生意

对于下一代的游戏规则制定者来说,真正的收获在于为企业定下的目标是人们真正关心。这很明显,不是吗?毕竟公司使命陈述是你向全世界最重要的说明,说明你企业存在的合理性。可悲的是,你看一下大多数的公司使命,就会发现那中间很多缺少相关性和目的性。

这里是三个需要留心的危险信号:

  •     枯燥的公司使命陈述通常都很自恋。对于这种扬言要做业界第一或者业界领袖的公司,通常人们会有一个问题:除了你的股东之外,还有谁关心这样的宏愿?很多未来的商业领袖们已经意识到如果消费者、雇员、社会乃至政府不在乎他们的公司使命,他们将很快陷入窘境。
  •     枯燥的公司使命陈述通常都集中说明商业模式。一种商业模式并非公司使命,也永远不可能成为公司使命。更糟的是,当你把你的商业模式上升到公司使命的高度,那么在市场转变从而要求你改进商业模式的时候,你的公司将缺少转型的能力。我们未来的CEO们成长的环境中,最灵活的企业在风暴中生存得更好。
  •     枯燥的公司使命陈述会言及公司的具体行为。一家零售连锁企业在做公司企业陈述时候更我说,他们追求让顾客满意,并善待员工。我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微乎其微的公司行为可以是公司使命的一部分。

未来成功的商界领袖胸中有更大的图景。他们会找出身处的行业以及自身公司的能力与社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间的契合点,从而立即解决这些问题并获得成功。他们会分辨出未被解决的主要问题,并最终锁定他们的商业目标。

想想看。如果体育运动在我们的世界中变得越来越不流行,耐克不可能存活至今。同样的,如果这样,ESPN也不可能有生存的空间。当然,如果我们中的大多数完全能担负起日常的开销,那么银行也会失去实用性。对于一家能源公司来说,如果它不能再生产产品,那么它将丧失所有的希望。这个理论几乎在任何行业任何体量的公司都成立。

简单来说,未来的商界领袖将拥抱那些有远景的公司使命,他们会向全世界说明他们的公司将带来怎样的改变。这些公司使命将让一个更大的群体获益,而不仅仅是他们公司股东们。

  1.    青年商业领袖会注意那些未被开发的价值

到目前为止我们新的主流公司的主角们在日常的商业运作中正在解决那些重大的问题。这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首先,他们需要学会如何和他人融洽地相处。众所周知,公司通常会在内部制造安全可控的泡沫,同时在不戳破泡沫的状态下运行。然而,我们新的领袖就要去戳破这样的泡沫。真正宏大的公司使命需要其他力量的参与,比如政府、非营利组织、学术团体等等,但是这里提到的也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未来的商界领袖需要找到与其他组织相处的新方式,而这种方式与现在公司的努力相比要更加确实也更加系统。如果我们青年商界领袖能够找到正确方式的话,他们将得到从未想到过的人们的帮助,这些人真心希望他们的公司能够在商界取胜。这将让他们的生意顺风顺水,也会让人们注意到今天大量未被利用的价值。

当公司切实一贯地传达一个广受支持的公司使命时,公司就可以实现惊人的成本节约,也会减少公司运营的阻碍。诸如危机公关、风险减缓、员工保留、生产效率等这样会让公司流失宝贵资金的问题也极具减轻。节省下来的资源可以更多地投入创新和战略性再投资上去。试想如果员工对于他们在做的工作引以为傲,那么他们就会不断地做出优质的产品,提供细致的服务,也会做出有效的增效节约。当然,这些通常会在你的意料之外。如果你的雇员或者其他人希望你能够胜出是因为你代表了一些值得为之奋斗的价值,那么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

最后,能够创造共同目标的公司使命可以使公司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机会。努力完成一项公司、向社会传达自己的公司使命意味着从内部做大市场这张饼,而并非通过事倍功半的努力在既定的市场上争取更大的份额。因为从根本上来说,这些公司要解决的是一个更大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人为公司的创新努力,也会让公司在将来理所当然地获得更宽的机会基盘。

从一些成熟的公司上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比如说谷歌,谷歌的使命是“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让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可以获得信息?这是改变世界的壮举。而这也以无数种不同的方式出现。这些方式囊括了从与政府合作的紧急事件预警到重构ISP体验,使用户能够体验到更快、更便宜、更可靠的网络连接。在一个充满政治挑战和敏感带的行业里,谷歌找到了许多新的方式在不同部门间游走。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谷歌拓展了自己的市场机遇。借由这些新方式,谷歌也得到了至关重要也十分有价值的支持者。

确实,在传统完善的三部门领域中试图寻找做事新方法的先驱们将面临许多巨大的挑战。但是他们也注定会获得可观的商业价值或者盈利。而这些价值或利润早已摆在桌子上,只是长久以来没有人注意。

  1.    青年商业领袖不会登上泰坦尼克号

现当代,大多数的公司在一个既定的体系中运作,这个体系把公司股东放在第一位,并从每季度持续增长中获得激励。你可以反驳我说深深根植于公司血液中的企业标准以及强有力企业组织构架会成为前进中的拦路虎,但是,我并不买账。我们并不是在聊百年历史的公司金融系统。这样的系统曾经兴盛过,但是现在已经不是它的时代。我们的青年领袖们不需要再忍受着这样的系统,而很多世界上最勇敢的领袖们也为我们展示了如何撇开这样古旧的系统。

举个例子,来看看特斯拉的八年、不限英里数的质保。在一个三年、限三万六千英里保修作为行业标准的汽车行业,这无疑是一项壮举。而特斯拉接下来做的更是让人意想不到。特斯拉把这项保修服务的对象也拓展到了特斯拉汽车既有用户。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把这项决定告知公司的投资方,同时也声明这项决定短期内会对公司收益造成负面影响。这清楚地表明了对于特斯拉来说,消费者的利益以及市场对其产品的信心比任何的武断的短期KPI考核都要重要。特斯拉在既有的行业中引起了轰动,但是在长期来看特斯拉会得到回报。

然而,今天将看到新的领袖们颠覆整个既有系统。他们将需找新资本形态、寻求不同形式的新结构,同时抵制那些几十年来已经固化的公司标准。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这组业界的革命者能够在这个主流公司主宰的世界里追求那些与他们的体量看似不相称公司使命。然而,尽管下一代的商界领袖可能已经为这样的转变做好了准备,但是如果真的想要这样的转变发生的话,需要现在最成熟的商界领袖们的助力。这些领袖们一定会在商界寻求新的领地:防止公司内部气泡的产生,并且重新组织他们的公司以需求真正的多部门关系。我之所以这样确定是因为,他们引领的公司使命会把各种资源聚合起来,而不是让它们分崩离析。

至此,我所看到的是,承前继后的年轻人(也包括现在的一些CEO们)有这样的勇气来承担这个使命。如果这就是使命感,这一代人将像我说的一样扛起这份重担。

 


作者:Lisa MacCallum是前耐克公司副总经理(2001-2014),目前为独立编者、作家、演讲者,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十三Icarus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你那么好我用一生祈祷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