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国际观察家发现,尽管近期上海市场价值缩水约2万亿美元(这一数值相当于印度整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国的一举一动仍与世界资本市场紧密相连,这份影响力可谓史无前例。

同时,他们认为中国的企业治理状态会导致市场参与者将巨大的股票风险溢价转移给中国的企业,所以这是个棘手的挑战。

通过一些最近备受瞩目的违约传票可以看出,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和信息披露实践仍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有较大差距。

2013年中国证监会宣称,因为现有的法律缺少基本的信息披露方面的条款,中国的金融市场并不健全。

强大的制度约束,缺乏严格的司法系统,有限的资本市场压力与商业流通性——这一切都加剧了金融行为的不透明度和疲软程度。

中国的社会文化准则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给企业管治带来重重困难。大股东总是通过开后门的形式招聘独立董事,于是造成忠诚度失倾的情况(比如尽管法规要求应保护小股东的利益,但走后门招进来的员工却只向着大股东)。

这种文化使昂贵的高质财务报告毫无用武之地,因为企业仅靠名声和其他社交手段就可以做成生意。对有的中国上市公司而言,政治关系远比透明度更有价值。

能破坏政治关联的丑闻可以给股票价格带来平均约35%的跌幅,远比纯会计丑闻(导致约15%跌幅)的影响深远。

在美国,市场对会计丑闻的反应则恰巧相反,股票价格会因此猛跌超过40%。

中国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虽然远离大陆但情况依旧糟糕——大部分公司都未能符合《2012香港交易所企业管治守则及相关规则修订》。

大陆公司的恒生大陆综合指数从2012年较高的80%下滑至2014年的58%。香港投资银行在驱逐劣质公开发行股票上做得也差强人意。2011年委员会报告指出,100份递交的准公开发行审核申请中有82份都不合格。

审计人员对这种情况表示一筹莫展。对只在中国上市的公司(较香港上市公司而言),大型审计公司更倾向于派遣新手去审计。

此外,由于中国《保密法》的规定,境外监管部门无法核查中国审计人员的工作成果。这样一来,财务报告和大陆企业间的丑闻曝光就更派不上用场了。

总之,在考量中国公司时,投资者必须慎之又慎,应将定量因素与定性因素结合斟酌,看它们的财务报表是否真实地反应了经济金融现状。

仔细检查财务报表及附注,分析收益表和资产债务表,同时从第三方渠道作好该公司的背景功课——这些都是不错的建议。外国友邦应责无旁贷地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帮助加强中国企业核心力量。

 


 作者:陈竞辉是私募基金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亚洲创始合伙人,《亚洲财务黑洞》联合作者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misssty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你那么好我用一生祈祷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