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线教育市场渊源已久由公司提供的数字化学习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s)正在被许多大学、学校、政府以及非盈利机构用来向全世界的人们传道授业。

全球教育支出大概有4.45万亿美元,并预计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同时,在线/数字化教学市场以23%的速度稳定增长。这使得全球数字化教学市场价值从900亿美元涨到2015年的1665亿美元,预计2017年可达到2550亿美元

预计2017年印度的在线教育市场价值将从现在的大约250亿美元上升到400亿美元。印度人口中几乎一半都在25岁以下,再加上由超过一百万的学校及18,000所高等教育机构组成的网络关系——这一切都让印度成为在线教育公司们梦寐以求的逐鹿之地。事实上,亚洲在线教育市场发展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其中马来西亚和越南发展得最快。

为什么这么快?

在线教育的普及有众多原因,以下几个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

  1.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世界上几乎40%的人可以接入互联网。通过网络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注册MOOCs,这方便又划算。
  2.  先进的技术——像云、社会媒体、网络分析这样的新发明为MOOCs的成功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3.  给公司和教育机构带来实惠——有了基于互联网的学习,开一门课的花费大幅低于传统教师主导的学习。
  4.  环保——英国公开大学最近进行的研究发现,数字化教学比传统教学节能90%,每位学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体积减少了85%。
  5.  高效——依我看,在线老师的表现通常更好。

它真的已走进千家万户了吗?

MOOCs在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收效如何?我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我有一个朋友,在印度为一家致力于缩小教育差距的非盈利机构工作,她最近在拉贾斯坦邦,印度西部的一个邦,为另一个专门做扫盲教育的非盈利机构工作。印度大部分地区的情况都如她所说,

我认为MOOCs想要致力改变第三世界国家基层群众尚任重而道远,以下是几点个人看法。

  1.  上学与上网——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内陆地区的大多数儿童由于交通不便不能上学。在这些地区接入互联网也是问题。
  2.  缺少教员和教师——在农村地区合格的教员和教师数量是极其低的,因为许多人离开农村进了城。
  3.  缺乏基础设施——缺少像电力和学校这样的基础服务,在线教育对于这些地方的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个无法触及的美梦。

未来的学习曲线

发展中国家怎样才能保证使用技术来提高教育?

经济欠发达地区首先应为教员和教师修复、升级基础设施,就像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中主张的那样。技术的使用提高了教师认知水平,这使得更多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并且其中一些可以接受在线教育。

接着应该把传统课堂教育与在线教育相结合,以此增益成果。我们要尽力满足无法上网接触在线教育的孩子们,减少他们的劣势,让他们可以与其他孩子公平竞争。

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者们应该意识到MOOCs的规模经济,在线教育佐以传统教育,让只是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萨卡尼亚·萨米, 威普罗公司思想领导力与市场营销项目组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小帅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misssty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