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未引起波澜。不出所料,报告着重关注希腊危机和中国股市崩盘,两者都暗示着这段期间相对平静的市场即将结束。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担忧的,不论是中国的股市危机还是希腊危机,亦或者是其它的能够占领金融报道头条的危机,都让全球经济陷入到潜在的困境中。下面是重点报道:

1.债权市场波动

随着长期债券的期限升水和风险溢价处于或者接近历史纪录低点,市场在出现预料之外因素的时候,会面临显著的价格波动的风险。近期,德国政府债权收益率呈现小幅度增加,导致市场做出此类反应。现在令人担心的,下一轮的市场冲击可能来自最大的中央银行之一,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利率猛增。各方都在关注美联储副行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是否会开始应对降低的失业率和提升的薪酬压力。

2. 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

结合上文,发达国家的利率上升会导致追求利润的投资者将他们的资金从新兴市场中撤出。特别是在考虑到那些国家的债务水平正在攀升的前提下,这会对新兴市场的价格造成不稳定的影响。

3. 美元强势回归

2014年,由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大幅度地放宽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以及北美经济的相对强势,美元大增。包含许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美元的进一步升值会提升美元债务国的压力。

4. 危机后的较慢恢复步伐

经济发展是循环式周期性的,即一段时期出口的快速扩张之后,通常紧接着是一段时期的出口稳定甚至是紧缩。经济大衰退的结果就是,发达国家要竭尽全力才能恢复到衰退前所应有的样子。潜在的问题是在低通胀、低增长的背景环境下,如果出现另一场危机,那么这些身负高额债务的国家发现自己将很难去偿还自身的债务。

5. 中国出口寻求再平衡

中国政府正小心翼翼地引导国内经济由出口依赖型向满足国内需求和高价值的商品出口相混合的模式下转变。然而,跟中国以前的较快经济发展速度相比,这个过程将不可避免地意味着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而且充满风险。我们已经看到,由于担心经济可能无法达到2015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当局已经采取了大量措施,以促进近几个月的经济增长。


作者:托马斯·赫斯特,是编辑部主任,《Pieria》杂志的联合创始人,世界经济论坛数字版的前任策划编辑。

文章由【教育无边界字幕组】蘑菇咕咕提供翻译。

本文属世界经济论坛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