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公布了2015年“技术先锋(Technology Pioneer)”企业评选名单,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49家企业入选。

这些技术先锋企业的领导者敢于打破现状,运用市场上充沛的创投资金在医疗、金融、数字安全、能源等高挑战领域寻求技术突破。他们解世界所面临的迫切挑战,在努力成就创业梦想的同时,履行自己的社会公民角色。

以下是这次入选企业的部分介绍,查看完整名单

Consumer Physics (以色列)

生物扫描仪 – 带上它,包你选到最甜的瓜!

想象一下,你可以通过扫描市场上的西瓜来选择最甜的瓜。使用我们的SCiO 就可以实现了,这是世界首款手持分子传感仪。

作为Consumer Physics 的旗舰产品, SCiO 包含一个可以扫描实体的微型光谱仪,并可在手机上显示出实体成分信息,通过SCiO,用户可以了解食物的营养组成、检测植物的生命状态、鉴定药物成分。

EDITAS Medicine (美国)

去除疾病基因 – 彻底消灭遗传病!

基因组编辑技术可有效去除疾病基因,该技术属于现在最激动人心的科研新领域。

Editas Medicine的创始人已经发布了不少关于CRISPR/Cas9 和TALENs技术的突破性研究进展。该公司正在进军人体治疗学的新学科,以直接在基因层面根除更多的疾病。

EIMindA (以色列)

检测脑活动的头盔 – 防治大脑疾病必备!


ElMindA Ltd生产了一款满是传感器的头盔,可检测脑活动模式并生成具有临床意义的Brain Network Activation (BNA™) 脑图。

通过使用创新的信号处理技术和模式识别技术,BNA™ 算法能够检测出脑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迹象;并能够监测脑震荡病人的恢复情况。BNA™ 平台还能通过追踪用药后的脑活动,助力药物研发。

EpiBone (美国)

长出自己的骨骼 – 不再受并发症困扰!

仅在美国,每年就有超过90万人接受骨骼相关的手术,包括冒着并发症的风险移植骨骼。EpiBone 是一个革命性的的骨骼重建公司,帮助患者“长出自己的骨骼”。

EpiBone的先进技术可以先扫描病患的骨质缺陷,然后使用患者的自体干细胞培育预定的移植骨骼,这将意味着更简单的手术程序、更成功的手术结果、更短的恢复阶段。

Ginger.io (美国)

监测心理健康的App – 让无法主动寻求帮助的人得到看顾!


当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状态不好的时候,他们可能无法主动寻求帮助,但他们的智能手机可以发警报提醒他们的护理者。

Ginger.io的应用通过手机搜集的传感数据判断一场模式,比如患者没有离开房子或拒绝与朋友接触。

健康护理者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在正确的时间向正确的人提供必要的支持,比如让治疗更及时、更有效、更切中肯綮。

CoeLux (意大利)

模拟太阳的人造光 – 让地下室也有一片蓝天!


CoeLux®使用纳米技术研发光装置,是其从视觉上和使用上都如天窗采光一般,可提供同等效果的环境照明、窗口形象、以及无限的深度知觉,就像一扇真正的、对着明净、阳光充足的天空的大窗户一样。

CoeLux®旨在用这种技术为无法接触到自然光的空间创造这种美好的感觉,无论是高大建筑物的中心处还是地下深层,这种设置可应用在医疗、酒店、零售业、居家、交通等各种场景。

Plant-e (荷兰)

活体植物发电 – 真正绿色的能源!


Plant-e可通过活体植物发电。光合作用可产出有机物副产品,这些副产品将通过根进入土壤,并通过天然微生物分解、产生电子。

Plant-e的专利技术就是要使用这些电子发电,而且不会影响植物生长。这项技术有望在世界范围内提供绿色、清洁的电力。

Sensity Systems (美国)

将街灯转换为数据感应器 – 智能城市的枢纽!


全世界各类公共及商业场所数十亿的高瓦数灯,现在可以被转换为更节能的LED灯。

Sensity Systems能让这些灯的主人更好的利用LED更换过程,在此过程中植入感应和网络技术,用于各种应用和智慧城市服务,包括公共安全、环境和天气监控、停车管理和位置分析等。

FutureAdvisor (美国)

自动投资经理 – 不再为理财烦恼!


未来咨询师(FutureAdvisor)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自动投资经理,目前在美国使用。它可以提供全面的、中立的、高质量的金融建议,这种建议在过去只有百万富翁通过高昂的价格才能获取,现在一个有闲钱做投资的普通家庭就可以享受了。

通过颠覆、民主化财富管理,这款帮助美国人正确理财,以享受更好的退休生活、实现自己的金融目标、更好地供养自己的家属。

Neon Labs (美国)

选择最佳视频缩略图 – 自动抓取视频中最精彩的画面!


Neon 是一个针对数码内容的自动影像选择平台。Neon 建立在仿生人脑观看影像、并作出反应的模式之上,其专有的科技方案可给视频帧排序、选择出最吸引用户点击观看的视频画面。

Neon 已被证实可以将视频的观看率提高30%,并可以最大化在线娱乐、媒体、运动出版商、人权组织和广告商的影响力。

TransferWise (英国)

P2P货币交易 – 兑换外币不用再预约排队!


TransferWise 是一个国际货币交换平台,使用P2P技术,规避了通过银行和经纪商兑换货币所需支付的隐藏费用。

该平台通过配对用户,让用户间直接兑换货币,消除了货币兑换环节。对于用户来说,这种方式比通过银行将钱汇到国外话费的成本便宜10倍。

 

“技术先锋“评选委员会由68位全球权威学者、企业家、创投资本家和公司高管组成,如Arianna Huffington(赫芬顿邮报创始人)以及Henry Blodget(《商业内幕》网站主编)。每年,委员会根据以下标准从数百家申请企业中做出评选决定:创新、潜在影响力、工作模型、可行性和领导力。往届获选者包括谷歌(2001年)、维基百科(2007年)、Mozilla(2007年)、Kickstarter(2011年)、Dropbox(2011年)。了解“技术先锋”的更多信息,请访问这里

生命科学和健康  (14家公司入选)

1) AliveCor (美国) – 手机上的心电图仪
2) Avalanche Biotechnologies (美国) – 针对眼疾的基因疗法
3) Avellino Labs (美国) – DNA 检测预知失明风险
4) Butterfly Network (美国) – 超低成本超声波芯片
5) Consumer Physics  (以色列) – 生物扫描仪
6) Editas Medicine  (美国) –去除疾病基因
7) ElMindA  (以色列) – 检测脑活动的头盔
8) EpiBone (美国) – 长出自己的骨骼
9) Ginger.io  (美国) – 追踪精神健康的应用
10) HealthTap (美国) – 在线医患咨询
11) Holomic  (美国) – 手机上的实验室诊断
12) Inscopix  (美国) – 深度理解大脑的秘密
13) Kite Pharma  (美国) – 协助免疫系统抗击癌症
14) Novocure (以色列) – 利用电场治愈肿瘤

能源/环境/基础设施(14家公司入选)

1) Blue River Technology  (美国– 通过机器人提高粮食产量
2) BlueOak  (美国– 从电子垃圾中循环利用金属
3) Carbon Clean Solutions  (英国更高的碳捕捉和再利用
4) Carbon3D  (美国– 改变制造业更快更好的3D打印
5) CoeLux  (意大利– 模拟太阳的人造光
6) Hampton Creek  (美国– 植物蛋黄酱和曲奇饼
7) Heliatek  (德国– 轻薄弹性的太阳能电池
8) Miniwiz  (Taiwan, China) – 高性能再生塑料
9) Plant-e  (荷兰– 活体植物发电
10) Protix Biosystems (荷兰– 饲养昆虫喂食动物
11) Sensity Systems (美国– 将街灯转换为数据感应器
12) Spire Global (美国– 来自卫星的天气、气候和海上数据
13) Stem  (美国– 智能存储实现能源低消耗
14) Tokamak Energy  (英国– 让聚变能规模化可行

信息技术(21家公司入选)

1) 1QB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加拿大– 用于量子计算机的软件应用
2) Alation (美国– 利用分散的数据库
3) Axcient  (美国– 顺畅修复IT问题
4) Ayasdi  (美国– 强大的数据分析创新方式
5) CrowdStrike (美国– 对抗高级网络攻击的精密防御
6) Darktrace (英国– 网络防御免疫系统
7) Data Theorem  (美国让手机应用保持安全
8) Dataminr (美国发掘Twitter上的实时信息
9) Domo (美国让商业数据更易于理解,加强数据驱动的商业管理
10) FutureAdvisor  (美国– 自动化投资经理
11) iZettle  (瑞典小企业的一卡通缴费
12) Matternet  (美国小件物品运输无人机
13) Mimosa Networks (美国–开辟无线网络新空间
14) Neon Labs  (美国选择最佳视频缩略图
15) One Mainstream (美国– 全球广播电视轻松上线
16) OpenGov (美国– 为政府设计的金融透明云平台
17  Ripple Labs (美国安全、实惠的实时价值转移
18) Sedicii Innovations  (爱尔兰不用密码验证身份
19) TransferWise  (英国– P2P货币交易
20) Vicarious (美国– 看起来像人的人工智能
21) Wickr  (美国自毁性信息

附件A:   主要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论坛各项衡量指标中排名概览

    世界经济论坛指标的排名概览

技术先锋企业数量
经济体 综合竞争争力 创新 市场规模 风投资金
可用度
信息技术 人力资本
35 美国 3 5 1 3 7 17
4 英国 9 12 6 19 8 19
2 比利时 27 3 48 9 21 29
2 荷兰 8 8 23 22 4 8
1 瑞典 10 7 36 11 3 6
1 中国台湾 14 10 17 15 18 N/A
1 加拿大 15 22 13 17 11 4
1 爱尔兰 25 20 57 46 25 12
1 德国 5 6 5 28 13 22
1 意大利 49 35 12 127 55 35
0 法国 23 19 8 35 26 14
0 西班牙 35 37 14 100 34 41
0 中国 28 32 2 13 62 64
49              
0 比利时 18 13 28 33 24 10
0 瑞士 1 2 39 25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