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马克·安德森和彼得·泰尔这类投资者对于如Twitter、Facebook和阿里巴巴这种高潜力初创公司的风险投资数量呈上升趋势,正如太阳一般,在东方冉冉升起。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显示,接受最多投资的国家仍为美国,尤其是旧金山湾区。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风险投资新兴市场正紧追其后,在短短几年间,它们的全球市场份额增长了一倍。目前,中国与印度共同占据了风险投资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在欧洲地区,德国首次超越英国;这说明在柏林等城市中,初创公司的数量呈现出增长势态。

总体来看,自2001年以来,2014年是风险投资市场形势最佳的一年,全球投资总额接近870亿美元。据调查显示,其相较于2013年度约54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总额,增长幅度超过60%。然而由于东方市场的崛起,美国、欧洲、加拿大和以色列的份额都分别有所减少。这些国家如今共同占据约75%的市场份额;而在前一个周期时,风险投资份额十之八九都属于这些国家。

以下为2006年至2013年的风险投资市场情况:

file0001

在上述时间段中,全世界范围内共有约3730亿美元进入风险投资市场,这个数字等于泰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此期间,获得风险投资规模最大的地区是美国,约2550亿美元(将近全球总额的70%)。欧洲位居第二,投资金额约为550亿美元(仅略高于美国投资额的五分之一)。而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兴经济体表现突出,投资金额分别为33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约为全球总额的9%和3%)。然而,由2014年的数据可以看出,这些数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file0002

图:2014年总风险投资金额排行榜前六位(单位:10亿 美元)

占据风险投资市场主要份额的仍为上述这些国家,然而它们各自的市场持有比例却有所改变。虽然美国仍以约52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位居榜首,但仅略高于全球总投资额的60%,对比其在前八年中一直占全球总额70%的数据有了明显下滑。欧洲的经历也与之类似:其占全球总投资金额的比例由15%降至12%,但其与美国投资金额的比例仍维持在1 : 5左右。

投资金额出现大幅上升的国家是两个大型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仅一年之内,中国的风险投资金额在全球风险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便增长了一倍,由2006至2013年平均占比9%猛增至2014年的18%。在这一年中,中国的风险投资者投入的金额是他们前八年投资总额的一半。而这使得中国超越欧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的风险投资市场。

在印度也发生了类似飞跃,2014年其在全球风险投资市场中占比也增长了一倍,达到6%。印度也因此超越以色列成为了第四大风险投资市场。

再进一步就地区范围而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显示硅谷地区(即旧金山南湾)仍是风险投资最为青睐的地区,投资金额将近250亿美元。而另外还有三个美国地区跻身前五:纽约(53亿美元),新英格兰地区(包括波士顿,48亿美元)以及南加州地区(40亿美元)。

在欧洲地区,德国及其热点城市柏林五年来首次超越了英国和伦敦,投资金额达到了28亿美元,而英国的投资金额为27亿美元。新兴市场中,北京最受风险投资者的青睐,所获投资金额达77亿美元,远超班加罗尔(22亿美元)和上海(21亿美元)。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我们将见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阿里巴巴”呢?而这种朝着更多风险投资发展的演化方向又是否真正有利呢?

 


作者:彼得·凡汉姆是世界经济论坛高级媒体经理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AmyLu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misssty

原文属世界经济论坛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