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终于在债权人的最后期限前,提出了新的改革提案,听到这条消息,很多人都松了一口气。但希腊退出欧元区——甚至欧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出于政治权宜考量,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等三巨头代表,在过去几天和希腊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密集的磋商。

讨论的核心是,希腊能否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使希腊偿清巨额债务。然而,大多数希腊投票人听从政治领袖的建议,在近期公投中否决了救助提议,认为这是强加于希腊的不公平紧缩措施的延续。在此之后,上述问题变得愈加复杂。

然而,问题不在于希腊是应当同意加强还是放松财政紧缩。希腊确实需要解决短期流动性和债务问题,还必须设法量入为出。部分债务免除当然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希腊需要的是一个长期战略,消除导致目前经济萎靡的深层原因。

希腊的经济前景,以及改善公民生活水平的能力,取决于促进增长的改革,而不只是控制支出或谋求债务减免。在近期的紧急政策和短期政治活动之外,希腊应当认识到,其经济挑战来自于竞争力、生产力和社会包容等方面的劣势。解决这些问题的力量在希腊自己手中。好消息是,我们确信希腊面对的结构性挑战能够解决。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显示,我们能够保持审慎乐观。

2014年秋季发布的最新版《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希腊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完善了商品和劳动力市场的功能。营商环境的改善和职业自由化为市场注入了竞争力,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希腊也着手整顿宏观经济秩序,处理棘手问题,如提高退休年龄和改革行政机构。

上述一系列举措开始奏效:希腊在报告排名中上升10位,并终于在多年衰退之后恢复增长。但是,从今年一开始,希腊改革退步,私有化停滞,效率壁垒再度出现。倒退不仅不利于和债权人的谈判,也令希腊的长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思维短视损害社会包容

对于希腊渴望实现的社会包容,今年的退步也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发布的《包容性增长和发展报告》显示,在确保所有公民的广泛参与方面,希腊经济还远远不足。尽管劳动力参与率已经非常之低,希腊的失业率依然为欧洲最高,青年人处境尤为艰难。许多人被迫从事弱势职业或进入非正式行业,因此限制了利用有效税收解决经济弊病所需的财政资源。换言之,希腊人确实在承受痛苦,希腊必须做出改变。但是,要从何处入手?

首先是推进已经提出的市场改革。但这还不够。九月份,论坛将发布《包容性增长和发展报告》。报告研究了30个发达经济体。对于希腊而言,报告认为要想促进包容性增长,就必须关注下列基本要素:

  • 教育系统没能为活跃的经济提供必需的优质教育,并充斥着不平等现象:报告显示,学生成绩随收入状况而异,差别很大。因此,在教育质量方面,希腊在30个国家中垫底。
  • 腐败盛行于公共和私营部门,希腊在商业和政治道德方面排名第28位。
  • 官僚作风妨碍创办新企业。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创办新企业方面,希腊排名28位,开办新企业的负担排名最末。

只有解决了促进增长和包容的深层因素,希腊才能为这一代和子孙后代奠定可持续的发展基础。

希腊并非存在于真空,外部债权人对短期结果确实有影响。但是,债权人对希腊经济前途的控制力,远超出在当前“我们vs他们”的论述下所能得出的结论。若剔除外部因素,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希腊的未来,治本之策就在于促进增长的改革。无论债务谈判结果如何,希腊必须走上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性的道路。希腊的命运在自己手中,现在是到了改变命运的时候了。

 


 

 

作者:詹妮弗·布兰克(Jennifer Blanke,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