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Marieme Jamme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社区, 这位出生于塞内加尔的女企业家创立的iamtheCODE全球倡议致力于到2030年帮助全球100,000,000名女孩成为程序员,特别是非洲女孩。

826-27日,iamtheCODE将来到北京,召集100位热爱极客文化的小伙伴展开一场“黑客马拉松”大赛,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创作。如果你对编程、应用设计或数据分析感兴趣,可以点击原文链接免费报名。

非洲、编程、女性?你或许要问,为什么非洲人要来中国教编程? 以下,作为活动发起人, Marieme通过达沃斯博客对她的全球倡议一一解码:

解码1 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2015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达成的承诺,即到2030年,人类要共同努力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世界在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壮举:消除极端贫穷、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Marieme Jamme来自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社区, 这位出生于塞内加尔的女企业家创立的iamtheCODE全球倡议致力于到2030年帮助全球100,000,000名女孩成为程序员,特别是非洲女孩。

Marieme说,中国有句俗语:“女人能顶半边天”,实现这个全球大目标不能缺少女性的参与和贡献,为更好地参与意味着需要女性们拥有更平等的经济机会,特别是接触技术与创新学科的机会。所以,她希望通过搭建教育共享平台,让女孩们更深入地了解自身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并运用所学智慧直接投身于贯彻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解码2 黑客马拉松

黑客马拉松(Hackathon)是一项风行全球科技圈的活动,它聚集一群极客在短时间内通过天马行空地集思广益和夜以继日的团队协作完成一项编程项目,亦被称为“最酷的开发者狂欢节”。

不同于普通的黑客马拉松活动,iamtheCODE这次还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ThougtWorks组织合作,将帮助参赛者开拓国际视野,深入理解全球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要在现场学习并练习“设计思维”方式,用最烧脑的方式寻找解决关乎人类命运问题的方案。通过前期的铺垫和学习,组织者希望参赛者最终实现的技术设计作品能够引起公众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了解与关注。

解码3STEM教育

STEM 教育是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s)四门学科教育。这是很多发达国家在应对信息技术与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中重点投入的人才培养方向。

Marieme说,非洲大陆目前对STEM人才的培养投入还十分有限。我们不能仅靠自然资源换取别的国家为我们建立高楼大路,非洲需要更多懂图纸、会设计的工程人才,这样才能充分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去;我们也需要有研发能力的医疗人才,提升自主应多像埃博拉病毒这样的传染疾病的能力。

中国是非洲的朋友,也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大陆投资了上千个不同级别的项目,投资金额近万亿美元,基本覆盖了非洲所有国家。去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卢旺达、津巴布韦或者我的祖国塞内加尔看一看,你就能感受到中国在非洲的参与力度和为这片土地做出的贡献。

Marieme希望,到2030年,能够有更多的非洲本土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参与贡献到非洲的发展中,他们也将更大地满足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与合作。中国的制造业越来越发达,非洲的中产阶级和消费能力也在不断上升。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制造”有可能变为“非洲制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女性群体的潜力,而是要帮助她们做好准备,迎接这个可能性的到来。   

解码4:非洲技术女的未来

中国女性技术人员人才在不断增多,目前在超过7000万名专业科技人才中,约有40%的女性。 与中国女性相比,非洲女性需要在技术领域内打破更多障碍。

据统计,到2050年,在全球90亿人口中,25%的人口都将来自非洲,而他们大部分都将为年龄低于30岁的失业年轻女性。她们面临早婚和人口贩卖的威胁,将成为最脆弱的群体。

为了保证年轻的非洲女性享有更加平等的全球化的经济参与机会,发挥所有人的智慧潜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Marieme决心将iamCODE倡议带向全球,此前,从未有任何非洲倡议在中国组织过这样的活动。

Marieme相信,科技教育会让女孩变得更有创造力、自信心和参与社会的勇气。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培养更多的技术型女性人才,会更有效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