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11月7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发现,全球领袖在未来12-18个月最关注的十大趋势如下:

十大趋势竖排_1

 

 

 

 

 

 

 

 

 

 

 

 

 

 

 

 

 

 

 

 

收入不平等和失业问题高居前列表明,与前几年相比,人们普遍认为这两大问题仍在每况愈下。经济增长不振和就业形势黯淡的恶性循环已使得收入不平等现象根深蒂固,目前的工资增长停滞更让问题雪上加霜。

全球失业率趋势与预测

 

 

 

 

 

 

 

 

然而,经济方面的挑战并非领导者们的唯一关注点。“地缘战略竞争激化”(第4项)和“民族主义情绪加剧”(第8项)同样令人忧虑。这两项内容是自2010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发布以来首次上榜,反映了国际政治的日益分化,以及民众对全球化的抵触情绪。

受访者还认为,上述经济、政治挑战日益严峻,或许解释了当今“领导力缺失”问题的严重性。“领导力缺失”问题已从去年趋势榜单的第7位上升至今年的第3位。全球领导力危机影响着其他所有问题。如果国家及其领导者不愿通过合作和创新的方式共同应对挑战,而是本着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论调,固守旧的地缘政治思想行事,这是十分危险的。

领导力才能

 

 

 

 

 

 

除了政经问题外,领导者还面临着巨大的环境问题压力。专家提醒人们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严重”(第6项)、“恶劣天气事件频发”(第7项)和“水资源压力增大” (第9项)等趋势。这些问题都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社会、经济和政治动荡。

空气污染

 

 

 

 

 

 

排在第10位的“健康产业重要性上升”趋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它恰恰体现了国民健康与经济健康之间的共生关系。健康问题上榜,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医疗卫生体系在应对人口变化、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和传染性疾病爆发时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另一方面,这也让领导者看到了运用科技降低成本、提升健康服务的机会。完善的医疗体系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长久繁荣。

健康支出

 

 

 

 

 

 

此份报告的调查对象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网络的近1,800位各界领袖,其中包括全球议程理事会的行业专家,以及论坛其他社区成员。

——————————————————————————————————-

*《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下载地址:http://reports.weforum.org/outlook-global-agenda-2015/

中文版报告将于12月初发布,敬请关注

作者:玛蒂娜·拉金(Martina Larkin)是世界经济论坛资深总监兼全球知识网络负责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