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你知道你所在的国家有多少超重或肥胖人口吗?有多少人能在家中上网?你的答案很可能是错的。调查机构益普索 MORI 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世界各国的民众一般都对本国的现实情况不甚了解。

这一机构发布的最新版“认知危机”调查主要关注了33个国家的居民对关键议题错误认知的程度,包括不平等现象、移民问题以及性别差异等。

益普索 MORI 社会研究院的总经理博比·达菲表示:“在调查的33个国家中,我们都发现大量的民众存在认知错误。大多数错误经常出现在诸如‘青年人成年后依然与父母共住’的比例、移民问题以及贫富分化现象等,这些问题或在媒体上被广泛讨论,或是得到社会重点关注的一些挑战。”

在肥胖人口的问题上,下图显示了不同国家受访者的估计数据,以及与真实数据之间的差距。

QQ截图20151211151944

哪些国家的国民认知最准确,哪些则最离谱呢?

有些国家在认知与本国及其民众相关的事实时,比另一些国家的自我认知离谱得多。墨西哥和印度的受访者的认知最不准确,而韩国受访者则做出了最准确的估计,爱尔兰排在第二。

QQ截图20151211152012

调查中还展现了一些区域性特征:拉丁美洲国家倾向于更加离谱的认知,而欧洲和北美国家的认知则更加准确。但益普索 MORI 表示,这一概括掩盖了个体间的区别,因此并不能展现完整的情况。

在“最无知国家榜单”的前五名中,新西兰成为了唯一入围的发达国家;而中国则位列认知最准确国家的前五位。

在调查的大多数国家中,人们认为本国人口的23%由移民组成,而实际数字一般不到10%。在这一问题上最高估数字的国家,例如阿根廷、巴西、南非、印度、墨西哥和秘鲁,通常移民比例极低。上述国家的受访者估计本国移民比例时,平均都夸大了20%以上。然而在这一问题上认知最离谱的国家,还包括加拿大和美国这两个移民比例较高的国家。

几乎所有人都高估了本国人口的平均年龄。所有国家受访者估计的平均数是50岁,而实际的平均年龄则是33岁。认知最离谱的国家包括巴西、土耳其、匈牙利和印度,这些国家的受访者都平均高估了至少20岁。

为什么我们会搞错这么多事实?

研究者解释说,导致以上认知错误的原因多种多样:从难以应对简单的数学和比例问题,到媒体的相关报道,再到心理捷径和偏见等等,不一而足。

博比·达菲说:“通过之前的研究我们发现,部分的认知偏差是因为我们高估了自己所担心的问题,此外,对于我们认为已被广泛传播的问题也有担忧。但我们同时也会低估一些关键性挑战,例如肥胖问题。在很多国家,鉴于相当一部分人口已经超重,民众应当对此重视,但他们对这一问题的担心却远远不够。”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Rosamond Hutt 是Formative Content 的资深编辑,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